close

想去墨爾本自助行,你最不該錯過的行程-Melbourne Greeter Service

  

Celine曾在2012年時去澳洲鬼混了將近三個月,其中在墨爾本待了兩個月左右,今天想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墨爾本市區我最最推薦大家要參加的行程-Melbourne Greeter Service

Melbourne Greeter Service,是由墨爾本政府提供之導覽服務,由墨爾本政府召集當地的志工,以2-4個小時的時間,帶領觀光客快速的認識墨爾本這個城市,這個服務是免費的,不過要先上網預定

Melbourne Greeter Service網頁介紹,網頁中可以查詢Greeter Dervice所提供之導覽時段及語言種類

Melbourne Greeter Service預約,預約導覽需事前於此網頁預約或到Melbourne visitor centre現場進行預約,預約時需填寫你的基本資料,選擇你想要的導覽時段,建議填上你有興趣、想被導覽的主題,如藝術、建築等,這樣當天導覽的行程會更符合你的需求喔!

推薦的理由有四點
1. 許多秘密景點,當然只有當地人才知道!
2. 瞭解當地人看待這座城市的美好之處與思維,導遊將是墨爾本當地的志工;身為一個觀光客,在旅遊中看待一個城市時,總難免帶著過往的經驗及既定的印象,讓當地人帶著我們遊覽城市,學著以當地人的眼光看待這座城市
3. 文化交流的好機會,大家有沒有在旅程中對許多事物充滿好奇,卻苦無機會瞭解呢?這就是一個好機會,讓觀光客詢問這些好奇的問題,譬如我就問了導遊,是不是澳洲人都很喜歡吃Vegemite :P
4. 此行程是免費的!免費的!在物價昂貴的澳洲來說,有什麼東西比聽到免費的更振奮人心呢!! (我去澳洲時,澳幣匯率逼近31元,大家可以體會我那時聽到免費時的心情了 orz)

Melbourne Greeter Service的集合地點就在Melbourne visitor centre,位於Federation Square, visitor centre提供觀光客關於墨爾本旅遊、美食等資訊,也可代訂行程,並有服務人員負責解答,當你不知道要去哪裡玩時,進去裡頭就對了!!

  
 

在Melbourne visitor centre見到了我們的導遊,這次的導覽沒有別人,只有我跟我朋友,哇!這是專屬我們的導覽

一開始,導遊很親切的自我介紹,並且詢問我們對於哪個主題有興趣,因為我覺得建築很能展現人們的生活文化,所以我那時候是回答建築啦!簡單的自我介紹完,導覽行程就開始囉

第一個導覽點,其實就是Melbourne visitor centre的所在地Federation Square,落成於2002年,任何一本旅遊書都會提到的墨爾本大地標,曾獲得1997年的倫敦雷博建築設計大獎,不過我第一眼乍看這個外型,有夠像基隆郵局旁的那個停車場,sorry 我居然把這個知名大地標說得這麼low  orz

IMG_2666.JPG  

地上的由西澳地區赭色砂岩石塊所組成,導遊告訴我們這些石塊的排列從高空看時會呈現出一個漩渦的圖

澳洲SBS電視台同樣位於Federation Square裡頭有個移動影像中心,超酷的

IMG_2669.JPG  

通往Federation Square內部的表演廳的通道上,介紹著澳洲聯邦政府的成立歷史。聯邦政府成立時的臨時首都為墨爾本,後來由於雪梨跟墨爾本爭執不休,乾脆就把正式的首都選在他們之間的坎培拉啦! 

IMG_2674.JPG  

裡頭的小表演廳,全木頭製的質感很溫馨,連座椅的排列都很有設計感

IMG_2677.JPG

IMG_2680.JPG

 外頭的飲水機,設計的很有幾何感,澳洲的自來水是可生飲的

事實上,澳洲是全世界最乾旱的地區之一,所以對於水資源管理非常重視,澳洲的水資源管理,可是被世界稱為最佳典範的

IMG_2683.JPG  

Federation Square後方就種植著澳洲名產由加利樹,由加利樹可是澳洲的特殊物種,導遊告訴我們由於由加利樹非常易燃,所以不少森林大火都是由它引起的,不過被森林大火燃燒過後的由加利樹依舊可以存活,超神奇的

IMG_2684.JPG  

隨著後方通道一路繞出,我們走到Yarra River亞拉河,正是秋轉冬的時候,還有著楓葉呢!

IMG_2686.JPG  

通常古老的城市都有條美麗的河流,墨爾本就是亞拉河了

 IMG_2688.JPG  

墨爾本音樂廳,許多演唱會都在這裡舉辦

IMG_2689.JPG  

我們沿著亞拉河,一路散步聊天,導遊很親切,講話速度刻意的放慢,怕我們聽不懂,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很開心的跟我們分享他女兒也在學中文,還說我英文比他女兒中文好的太多了!!!!實在太會鼓勵人了!!!

就我所知,中文在被澳洲政府列為策略語言之一(nationally strategic languages),所以許多小學皆開有中文課程,中文教師很搶手呢!

IMG_2690.JPG  

墨爾本最高的大樓Eureka,共92層,Eureka最出名的是在88樓有一個恐怖箱(The Edge),The Edge是一個大玻璃箱,當人走進大玻璃箱後,大玻璃箱會被緩慢地推出整個大樓懸掛在空中,整個墨爾本的景致,當然包含88樓的高度恐怖感,都可以在The Edge體驗到囉

IMG_2691.JPG  

觀光客要是想體驗亞拉河兩旁的景色,也可以乘船遊河,但我個人是不建議,因為我覺得亞拉河感覺挺多泥沙的,要遊船還是雪梨灣比較好玩,後方是Flinders Station的側面

IMG_2698.JPG  

路上經過的移動式公用廁所,在裡頭上大號時千萬要小心,它十分鐘後就會自動開啟,請仔細注意時間

IMG_2699.JPG  

這是澳洲原住民的標誌,據說三萬年前澳洲原住民即開始在亞拉河流域生活

IMG_2700.JPG  

導遊說以前英國來的囚犯就是從這條橋上從河邊運到火車站

IMG_2707-1  

橋上的許多裝置藝術,分別代表墨爾本不同的時期跟不同的族群

 

IMG_2708.JPG  

墨爾本的皇冠賭場,據說是南半球最大的賭場,不過我沒有進去過

IMG_2709.JPG  

我跟導遊說起我有個朋友推薦我在墨爾本一定要喝辣椒巧克力,問他墨爾本是不是辣椒巧克力很有名,他說他也不知道,不如我們一起試試吧!於是我們來到這家巧克力名店KOKO BLACK,位於Royal Arcade

辣椒巧克力,這拉花是不是美的不像話,喝起來真的有辣椒暖和卻不辛辣的感覺,和巧克力意外的搭,好喝!!

IMG_2579.JPG  

IMG_2582.JPG  

另外點的經典比利時熱巧克力,因為沒有辣椒,所以拉花就是純咖啡色的啦!!喝起來有著濃厚卻不甜膩的巧克力香氣

IMG_2586.JPG  

附贈的巧克力點心,讓你配著巧克力飲品吃

IMG_2575.JPG  

聖保羅大教堂 St. Paul Cathedral ,位於Federation Square的旁邊,是墨爾本最早的英國式教堂,建於1836年,開放自由參觀喔!

 

 

歌德式教堂的特色多半比較修長,垂直式的彩色玻璃跟扇型拱頂也是歌德式教堂的特色

 

內部莊嚴而華美,遊客不算很多,因為墨爾本最有名的教堂是南半球最大的聖派翠克教堂,所以旅行團都去看聖派翠克去了

 

以青石建成是聖保羅大教堂聞名的地方

 

聖保羅大教堂側面

 

我在對街蹲的超低才終於拍到這張全貌

 

Flinders Station是澳洲最古老的城市車站建於 1854,白天時候的樣子,Flinders Station是我去過最喜歡的車站了,不論白天夜晚都好美

 

雖然外表維持著舊時模樣,裡頭的設備可是相當的現代化,另外墨爾本的火車是單層的,不像雪梨是雙層的

 

維多利亞藝術中心,被墨爾本的民眾暱稱為芭蕾舞者的裙子,在晚上配上燈光效果,就像是芭蕾舞者正在旋轉著舞裙

 

墨爾本移民博物館Immigration Museum,剛好經過,我們沒進去逛逛

 

Collin Street的街景

導遊帶我們來到Collin Street上的ANZ歌德銀行,這裡可是私房景點,我幾乎沒看到什麼中文的網誌介紹,這就是當地人才會知道的私人景點啦!!一樓的分行正在營業,且是對外開放的

ANZ歌德銀行(The ANZ Gothic Bank)位於Queen Street和Collins Street的交界處. 它包含兩棟建築,前ES&A銀行及前墨爾本證券交易所,後來兩棟樓進行了裝修,並結合在一起,成為現在的ANZ歌德銀行

以前這裡似乎是ANZ的總行,後來ANZ總行移到Docklands,現在這裡除了依舊保有分行業務外,還有ANZ的銀行博物館也在這裡的地下室,不過聽說博物館沒什麼好看的

非常巧合地,在我2012年結束澳洲遊回台灣時,剛好有個台灣ANZ的面試機會,在面試時,我跟面試官開玩笑說就是因為Collin Street上的ANZ真的太美了,所以讓我對ANZ的工作充滿嚮往呢!

 

ANZ的大門,有位阿伯正在講電話

 

裡面保留了19世紀的木頭櫃臺,我愛極了!!不像現在很多銀行櫃臺還用上防彈玻璃,冷冰冰地很有距離

 

歌德式的建築,沒有號碼機,大家排隊等著辦事情

 

這裡也被選為Victoria最受歡迎的建築物之一

我在墨爾本看的建築物實在不少,另一個可以參觀平常不開放的建築物活動-Open House Melbourne,也正巧讓我趕上,所以墨爾本無論是經典或者私房的建築物,我有幸看到很多,在眾多建築物中,這間ANZ分行絕對名列我在墨爾本最喜歡的建築物之一

 

銀行大廳後方以前的儲藏室

 

接著導遊帶我們來到collin street 333號,這一棟建築是我心中Melbourne建築翻新的最佳典範,這裡以前是Commercial Bank of Australia的辦公室,一樓還保存著舊時(1866)年的樣子,不過外層於1990年已建成了29樓的高樓大廈,新的高樓大廈將以前的建築物完整的包覆其中,非常酷也非常美的構想

我覺得墨爾本最棒的一個特色就是,他們非常善於保存舊時建築的美好,同時又給予新的樣貌,所以在墨爾本常可以見到一棟建築物,有三面牆是新建的,但保留著舊時建築的一面牆,新舊交織融合的墨爾本,呈現出又現代又古典卻一點也不矛盾的城市風格

   

我超喜歡的天花板,巴洛克風格的圓頂,走一個華麗風

 

一樓大廳放著整棟建築物的模型,模型中可以完整看出大樓是怎麼把建築物包裹起來的

  

還有發行自己的明信片喔!!

 

走累了,就坐上Melbourne免費的環城電車,看看車外的城市風光吧!環城電車內部是不是也復古的令人尖叫

 

結束了melbourne greeter service,是不是真的是很精彩的行程呢?每次人家問我墨爾本有什麼好玩的,我都忍不住要跟大家推薦這個行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跟當地人走訪私人景點的好機會喔!!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