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_154107.jpg

旅行行李要輕,重點就是分裝!分裝!分裝!

上篇討論了旅行穿著,這篇列出我自己的旅行打包清單如下

1. 證件及支付工具類:這些都是務必隨身攜帶的

★ 證件:電子機票影本、護照、護照影本2張、大頭照2張

其實我現在也不列印電子機票影本了,通常都儲存手機電子檔,雖然check in時根本不需出示電子機票,不過我都會另外儲存電子檔以防萬一,如果航空公司出問題,網路也出問題時,隨時從手機調得到記錄才可保護自己啊!當然網路跟手機都備份一份是重要的

護照及護照影本2張,護照跟護照影本要分開放置,以防護照不見時,才可以證明身份。另外租車時我也會提供護照影本及押金,不會直接壓護照喔

大頭照2張,也是以防任何需要申辦文件時使用

★ 支付工具:信用卡2張、國際提款金融卡1張、現金

信用卡2張,通常會帶不同銀行不同發卡組織的信用卡出門,以防一張刷不過時,還有另外一張可以使用

去日本的話我帶的是元大鑽金JCB卡及華南旅鑽VISA卡,去其他國家時帶的是元大鑽金MasterCard卡及華南旅鑽VISA卡,這些卡的海外消費回饋都超過海外刷卡手續費1.5%,等於國外刷卡不需要考慮手續費的問題

另外刷卡匯率通常比現金匯率好一咪咪一點點,又可以減少帶現金的風險,我都減輕現金數量,能刷卡就刷卡喔

國際提款金融卡1張,萬一身上現金真的不夠了,或者發生意外現金都不見了,有一張國際提款金融卡讓你在國外時可以提領當地現金是很重要的風險控管措施

現金,這不用說,每個人都要帶的吧!我會將現金分成幾包分開放置,控管風險,同時會將等值100元美金左右的現金另外放在最隱密的地方作為保命錢

2. 眼鏡相關用品:隱形眼鏡、隱形眼鏡藥水、隱形眼鏡盒、隱形眼鏡夾、眼鏡、墨鏡

DSC02206.JPG

這個就看個人的需求喔!

因為我很討厭戴眼鏡,所以隱形眼鏡會多帶一副,以防原有的隱形眼鏡破損或不見

隱形眼鏡藥水則會分裝,我一天使用的隱形眼鏡藥水約4ml,視出門的天數多寡,使用眼藥水的瓶子分裝。這次去北海道使用市售現成60ml的隱形眼鏡藥水,但這樣買太貴了,以後還是自己用眼藥水的瓶子分裝好了

3. 藥品類:綜合感冒藥、暈車藥、便秘藥、鎮定劑、護理隨身包

DSC02203.JPG

藥品類就看個人狀況,準備自己的常備藥品!記得藥品使用說明也要一起帶著,不然可是很難跟海關人員解釋的

綜合感冒藥、暈車藥是絕對建議要帶的,腸胃藥的話建議也要帶,只是我個人是超級鐵胃,只需要便秘藥不太需要一般腸胃藥啦  orz

鎮定劑也可以當安眠藥用,我通常只帶2顆出門,完全就是以防萬一,從來沒用過

防蚊液我不帶,因為就算是炎熱地方,我通常也會長袖長褲防曬,所以蚊子能叮我的地方真的超有限

護理隨身包都有現成的可以買,內容物通常是簡單傷口護理使用的酒精、優碘片及急救繃,去日本的話,因為藥妝店太多了,我就不會帶

護理隨身包大概就是長這樣

4. 3C類:

DSC02204.JPG

★ 手機用品:手機、手機充電線

現在新的Android手機幾乎都使用Type C線充電,所以要記得帶Type C的線,不然沒得充電的話,根本世界末日!!

★ 相機用品:相機、相機充電線、相機電池、記憶卡

難得到國外,大家都想留下漂亮的照片,相機電池我會帶兩顆,相機裝一顆,另一顆隨身帶在身上

記憶卡我也會帶兩張,一樣隨身帶在身上,上次去日本就發生只帶一張記憶卡,結果記憶卡出問題,臨時找激安殿堂買記憶卡的慘事啊

★ 充電用品:行動電源、USB插座充電器、萬用轉接頭

我需要充電的裝置只有相機跟手機,都是可以USB充電的,所以帶一顆2埠USB插座充電器,可以同時充相機跟手機很方便

每個國家的插座類型不同,有個萬用轉接頭在全球150多個國家都可以適用很方便,我的萬用轉接頭是這種類型,可以分拆帶出門,稍稍減輕行李重量

5. 穿著類:

完整項目請參考旅行穿著分享篇

內衣3套、內褲5套、襪4雙、鞋2雙、拖鞋1雙、短袖3件、長袖2件、底層衣2件、長褲3件、短褲3件、外套4件

6. 清潔類:香皂、洗髮餅、牙刷、牙膏、洗衣皂、面紙、毛巾1條、髮箍、髮圈

DSC02209.JPG

基於愛護地球為出發,盥洗用品我都會帶自己的,而不會使用飯店或民宿提供之一次性用品,減少地球的垃圾

旅行行李要輕,不洗衣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都會帶一塊洗衣皂洗衣服,不過洗衣皂我不挑剔,有時也會在當地買,當地用完,完全不影響行李容量

毛巾的話,只要旅行中會住民宿,就得自己帶一條,因為民宿不見得會提供毛巾啊

7. 打包用品類:

★ 行囊:主背包、斜背包

20161007_154107.jpg

旅行時我喜歡使用背包勝過行李箱,主要是背包的方便性真的是無敵,當你走在復古碎石路、上下樓梯及趕時間時,都會感謝自己使用的是背包啊!我有無數次在各車站上下樓梯狂奔的經驗

加上我的行李通常不會很重,背背包時雙手還可以空出來做事,我曾經幫我媽從日本扛吸塵器回來,吸塵器加配件及包材大約10公斤,材積又大,必須用雙手捧著才行,還好我那時背背包,不然哪來的手捧回來

所以說背包方便性真的無敵啊!從我第一次使用背包旅行後,就有種回不去的感覺 XD

大家可能會擔心背包不能上鎖的問題,其實一支原子筆就可以撬開行李箱了,如果你是小偷,你要偷背包還是偷行李箱?

我自己是不會放什麼值錢物品在背包啦!整個背包裡最值錢的應該就是那顆背包了 XD

當然如果你的體力比較差,行李比較重,又想買很多東西回台灣的人,使用行李箱應該是可以裝更多的東西回來,比較適合你

斜背包1個,作為旅行平常外出時隨身包使用,以安全性來說,後背包容易被偷、肩背包容易被人一搶就走,最安全的應該是眼睛可以看到又卡著身體的斜背包了

另外就是拿取東西的方便性,斜背包隨手就可拿取,後背包還要將背包卸下較不方便

★ 其他收納:衣物收納袋2個、裝鞋塑膠袋1個、小塑膠袋3個、暗袋、小零錢包2個

DSC02211.JPG

衣物我都會用專用收納袋收納,除了方便整理外,有時還可以壓縮衣服的空間,更有效利用背包空間

小塑膠袋3個,可以用來裝旅行中的髒衣服,避免污染到乾淨的衣服

暗袋則是在治安較差的國家才會攜帶出門,裝護照或保命錢的

小零錢包2個,一個裝當地貨幣現金,隨身支付使用,另一個裝台幣,從機場來回時使用,如果跟同行伙伴使用公費,就會把裝台幣的小零錢包改裝公費使用

基本上打包我會將物品分類,用一個個塑膠袋裝起來,如電器一包、藥品一包、清潔用品一包等,分門別類方便找尋,一包包放進背包也比較整齊,曾看到有個部落客說這叫垃圾打包法,也是很貼切啊 XD

8.女生用品類:修眉刀、除毛刀、防曬油、精華液、化妝水、綿羊油、蜜粉、止汗劑、髮夾、衛生棉

DSC02206.JPG

每個女生需要的用品不同,就帶自己需要的

只是要注意盡量用小罐子分裝需要的份量帶出門就可以,我會盡量讓每一瓶容量都小於50ml,大家看我的罐子是不是都小小的

9.其他:筆、可折疊大袋子、雨傘、警報器

筆,我會隨身攜帶,入境填寫表格,給朋友寫明信片都用得到

可折疊大袋子,購物後背包裝不下,就可以展開大袋子,托運回台灣,以前我會帶路跑包,但我現在嫌路跑包太重了,另外使用一個較輕量容量又更大的袋子,把戰利品通通搬回來

雨傘,我不喜歡輕便雨衣,會帶一支輕量雨傘

警報器,女孩子就算怎麼練健身,要打贏男生還是很困難,帶個防身用品有備無患。

防狼噴霧劑無法上機,而且緊張的話有可能噴到自己!其他的防身用品也是成功率不高又容易傷到自己,有研究顯示,相對安全有效的其實是能發出巨大聲響的警報器

我自己使用的是這款SABRE防身警報器,能掛在包包扣環上,手一扯就能快速拔開插梢啟動警報器,防身用品千萬不要放在包包裡,要用時還要翻找啊

好,以上就是我的旅行裝備簡介,給大家參考,也希望大家如果有更好的意見,歡迎留言給我互相討論,讓我下次旅行可以更方便更輕量

最後,旅行清單統整如下,方便大家直接拷貝修改使用喔

1. 證件及支付工具類:這些都是務必隨身攜帶的
證件:電子機票影本、護照、護照影本2張、大頭照2張
支付工具:信用卡2張、國際提款金融卡1張、現金

2. 眼鏡相關用品:隱形眼鏡、隱形眼鏡藥水、隱形眼鏡盒、隱形眼鏡夾、眼鏡、墨鏡

3. 藥品類:綜合感冒藥、暈車藥、便秘藥、鎮定劑、護理隨身包

4. 3C類:
手機用品:手機、手機充電線
相機用品:相機、相機充電線、相機電池、記憶卡
充電用品:行動電源、USB插座充電器、萬用轉接頭

5.穿著類
內著:內衣3套、內褲5套、襪4雙
上衣:短袖3件、長袖2件、底層衣2件
褲子:長褲3件、短褲3件
外套:皮膚風衣1件、羽絨衣1件、軟殼衣1件、風雨衣1件
鞋:跑鞋2雙、拖鞋1雙

6.清潔類:香皂、洗髮餅、牙刷、牙膏、洗衣皂、面紙、毛巾1條、髮箍、髮圈

7.打包用品類:
行囊:主背包、斜背包
其他收納:衣物收納袋2個、裝鞋塑膠袋1個、小塑膠袋3個、暗袋、小零錢包2個

8.女生用品類:修眉刀、除毛刀、防曬油、精華液、化妝水、綿羊油、蜜粉、止汗劑、髮夾、衛生棉

9.其他:筆、可折疊大袋子、雨傘、警報器

arrow
arrow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